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美沙关系与沙特阿拉伯现代化进程

2011/1/17 11:24:5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政治学

 

作者: 王国栋 ,周春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美国;沙特;双边关系;现代化进程;策略调整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世界现代化进程的不同模式研究”之子课题“中东国家现代化模式研究”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出于战略利益和地缘政治价值的考量,美国一直非常重视与沙特的双边关系。从沙特现代化的准备阶段开始,美国就参与了沙特的现代化进程。在美国因素的作用下,沙特现代化进程表现出独特的类型特征。美沙合作的关系在沙特现代化的准备阶段和快速现代化阶段逐步形成,而在此期间美国对沙特传统的政治社会体系也采取了现实主义态度。冷战后,特别是“9·11”事件后,美沙关系中的负面因素影响逐渐加强,美沙关系的发展遭遇变数,美国因素对沙特现代化进程的影响可能趋弱。在新形势下,沙特需要综合各种因素,以确定平衡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邓小平变通性思维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