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利益、权力和制度:旅游社会冲突的成因机制

2017/1/10 10:17:1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旅游论坛

 

作者: 蔡克信 ,潘金玉 ,贺海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旅游社会冲突;成因机制;扎根理论;相对剥夺感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研究型英才培养项目“西部地区乡村旅游目的地社会冲突及其治理研究”(WMYC20151078)阶段性成果。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探索旅游社会冲突的成因机制,是实现冲突治理、推进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应用扎根理论方法,通过对四川省L县H景区社会冲突主体双方访谈材料的编码分析,可以发现:旅游社会冲突是经济利益、制度、权力、能力等因素综合作用的产物,其中经济利益是引致社会冲突的直接诱因,权力及制度是旅游冲突产生的深层成因,能力是社会冲突产生的中介条件;同时发现:客观意义上的利益分配不均是冲突产生的必要条件,而弱势利益群体主观意义上的相对剥夺感的形成是旅游冲突产生的充分条件,并且作为“魅力型领袖”的旅游精英及参照群体的选择对于弱势群体相对剥夺感的形成具有显著影响。这些认知,在一定程度上为冲突解释从“单维分析”走向“多维分析”提供了框架与参照,也为旅游管理部门制定相关决策提供了新的视角。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利益、权力和制度:旅游社会冲突的成因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