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藏、汉族儿童规则意识形成的比较及其对教育的启示

2012/11/7 11:10:0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范春林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儿童;规则意识;人的发展生态学理论;跨文化研究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儿童规则意识与遵守规则习惯的形成,是儿童社会性发展的基本内容,也是儿童社会化成功的标志之一。人的发展生态学理论认为,个体的发展是个体与其成长的生态环境交互作用的结果。本研究选取小学四、五、六年级四川藏区学生349名、汉族地区学生541名,通过问卷测查,发现藏族儿童规则意识总体得分和规则情感、规则意向得分显著高于内地汉族儿童,汉族儿童规则认知得分显著高于藏族儿童。为理解儿童规则意识的特点与其社会文化生态的关系,本文以人的发展生态学理论为基础,具体分析了藏、汉族儿童所处的独特的区域性宏观环境与微观环境的差异及其对藏、汉族儿童规则意识的不同影响,并依据研究结果,提出了儿童规则意识的教育策略。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关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