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从重农主义到新批评:美国南方知识分子的话语演变

2012/11/8 10:21:4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外国语文

 

作者: 王欣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美国南方;创伤记忆;政治诉求;重农主义;新批评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创伤、记忆和历史:美国南方创伤小说研究”(编号:11YJC52029)、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研究专项项目(编号:skqx20110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作为美国文学史研究上重要的学术话语,从重农主义到新批评之间话语模式的嬗变凸现了美国南方知识分子的政治策略。基于南方内战创伤记忆,南方知识分子提倡重农主义思想和相应的生活方式,反对工业资本主义对社会的侵袭,反对现代化和城市化对传统文明和社会秩序的破坏。重农主义话语的政治诉求在其文学话语中得到体现,并进而表现为新批评的政治理想。新批评提供了一种超越历史束缚,可以独立存在的审美经验,并通过学术机构的生产和推广,成为主导意识形态、富有教化功能的话语。这场话语演变蕴含着南方知识分子的文化政治诉求,反驳了新批评缺乏历史维度、忽略社会和政治因素等指责。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自然导向的强烈诉求:生态批评视野中的纳桑尼尔·霍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