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战略产业观下粮食安全问题研究

2012/11/8 9:27:1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经济学

 

作者: 谢莲碧 ,张义佼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粮食安全;基础产业;战略产业观;粮食安全理念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陈云粮食安全思想及其现实意义”(编号:SC11B067)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直至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的粮食安全思想尽管充满了争论和反复,但基本内涵始终是将农业视作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强调粮食安全服务于国家政权稳定,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物质保证的功能。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形成,国际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的条件下,我国粮食安全思想的基本内涵发生了重大转变,形成了粮食安全战略产业观。战略产业观对粮食总产量与提高经济效率的目标平衡和对现实争论的回应,要求其树立以下粮食安全理念: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粮食安全理念;在粮食安全的发展中强调以人为本;完善粮食产业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加快粮食产业适应全球化进程。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战略产业观下粮食安全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