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中间势力的分合与国共两党的因应

2013/3/7 9:50:4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黄天华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抗战中期民盟组建为考察中心(1939-1941)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中间努力;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国民党;共产党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川康实力派与抗战时期的中国政治”(2011M50004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抗战时期中间势力的分化、组合及其与国共两党的关系充满了曲折、变化,并非如既存研究所说的那样简单整齐。抗战前期,中间势力与国、共两党都是既有合作又有分歧,甚至有斗争。抗战中期,中间势力为了协调国共冲突,增加自身份量,开始联合起来,先是建立较为松散的统一建国同志会,继而建立较紧密的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但作为统建会成员的第三党和救国会对此新组织都一度有所疏离。对于中间势力的联合,国民党是不信任、不支持的,并尽力予以阻止和打压,逐渐将其推而远之;中共则由怀疑到鼓励、支持与帮助,逐渐拉而近之。虽然,中间势力内部也有各种矛盾,各自的立场和选择不尽一致,但整体来说中间势力是由最初偏向国民党转为逐渐倾向中共的,这无疑是抗战中期最重要的政治变化,对后来中国的政局演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停罢科举后的特科余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