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民国时期民意调查组织者与调查对象论析

2022/9/7 12:12:5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近代史研究

 

作者: 杨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民国时期;民意调查;组织者;调查对象;“意见领袖”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近代中国的民意调查与民意”(18AZSO16)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民国时期,随着社会学调查方法的传入,加之共和制度的建立激发了民意表达诉求,民意调查大量涌现。民国早期民调基本是在没有专业民调机构主持的情况下,由报刊、学校和社会团体举办,调查对象局限在报刊读者和大中学校师生范围,1927年之后一些民调受到政府指导掌控。由于仅反映部分人群的诉求,加之缺乏必要的民调专业技术规范,并受到政治干扰,调查结论殊难上升为普遍民意,最多只是“意见领袖”的意愿表达。尽管如此,根据“士民关系”的传统理论,基于管窥方法,民国时期民调反映的特定社会群体诉求,对于认知近代中国的整体民意及其变化仍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四川财政整理与蒋介石、孔祥熙之争(1934-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