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神圣与世俗:巴蜀汉族丧葬仪式音声的人类学阐释

2022/9/7 12:19:3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罗亮星 ,李国太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巴蜀地区;丧葬仪式;仪式音声;二元结构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巴蜀汉族丧葬仪式音乐研究”(16YJC76004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巴蜀文化研究中心重大项目“元明清笔记文献散见巴蜀民俗史料辑录”(BSWHZD1904)、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项目“音乐人类学视野下川东江河号子的美学特征”(14YB02)、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四川濒危活态文献保护研究团队”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巴蜀汉族丧葬仪式音声可分为神圣之音和世俗之音。神圣之音主要遵循儒家“礼”的规范,世俗之音则是中国“俗”文化的最佳呈现。仪式音声贯穿丧葬仪式始终,形塑了巴蜀汉族丧葬仪式音声“静”与“闹”的二元结构。“静”营造“神圣”气氛,表达对神灵的虔诚,对亡者的尊敬,实现祀神、娱神功能;“闹”具有驱除污秽,实现空间“洁净”,使生活空间恢复到正常“次序”的功能。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凌云吐凤:论马扬典范在朝鲜半岛之建立与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