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社联“马列主义的大众化”的意涵、指向及其能力建构

2022/9/7 10:54:0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作者: 刘爱章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社联盟报》为重点的考察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社联盟报》;马列主义;大众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史(多卷本)”(20&ZD32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简称“社联”)与其他左翼文化团体共同兴起了一个很有声势和实力的左翼文化运动。社联既是“马列主义的大众化”的产物,又是“马列主义的大众化”的主体。社联“马列主义的大众化”呈现出具备高度自觉、以对象为中心的特质,其大众化实践在青年读书指导和工农教育工作中的展开,具有与国民党争夺青年的政治指向。由于遭受国民党疯狂的文化“围剿”,社联意识到“马列主义的大众化”的张力并自觉进行能力建构。以《社联盟报》为重点考察其“马列主义的大众化”理论和实践,对于深化社联研究,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意蕴,具有重要意义。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第三国际议案及宣言》成则人译本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