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从“意指的猴子”到埃苏埃拉巴拉

2013/1/11 15:58:0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美学

 

作者: 何燕李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盖茨非裔文学理论的“逆生长性”研究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盖茨;逆生长;“意指的猴子”;埃苏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盖茨非裔文学理论的“逆生长性”是指它从族裔书面文学文本到口头民俗祝酒词,再从非裔口头文化传统到非洲口头文化传统的归根性,这种特性是挫败“欧洲中心主义”的历史产物。整个“逆生长”之旅表现为:族裔文学文本的互文性→意指的猴子→新奥尔良的猴子→哈瓦那的猴子→猴子→埃苏埃拉巴拉→意指理论,旨在借助非裔传统与非洲传统的关联来证明黑人“有”文论传统的统一性和完整性,以解构“白文论”霸权。然而,这个归根旅程一方面由于缺失真正衔接意指的猴子与埃苏的历史证据而变成了非裔元素与非洲元素的牵强拼贴;另一方面则由于“意指性”和黑人口语体语言无法涵盖多数族裔文学作品而削弱了“黑文论”传统的形而上性。这就是非裔学者在申诉黑人文化身份,通过杂糅新大陆黑人传统与非洲黑人传统建构“非洲中心主义”时无法规避的文化困境。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拓宽中国美学史研究范围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