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复杂系统理论视域下的教师教学观念系统研究

2013/1/11 16:21:2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郑鸿颖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复杂系统理论;教师教学观念系统;动态关系;互适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春晖计划”项目“西部地区中小学教师教学观念与教育环境互适性研究”(编号:S201002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复杂系统理论是一门研究复杂系统的科学,它以“系统”为研究对象,强调系统各要素间的相互作用,从而揭示事物性态的复杂性及事物发展的偶然性和非线性。近年来,对教师教学观念的研究揭示了教学观念的复杂性、动态性、非线性和情境性,然而至今没有一个理论能够系统地研究教师教学观念的这些特点。复杂系统理论打破了传统的二元论,把教师教学观念作为一个系统进行研究,揭示其与教学行为之间的动态关系,以及与教育环境间的互适性,从而为研究教师教学观念系统提供了一个全面系统的理论框架。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基于自我反思的教师缄默知识的显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