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近代南疆城市规模的变化与制约因素论析

2014/7/10 10:18:5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何一民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近代;南疆;城市;规模变化;制约因素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20世纪新疆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11AZS011)、国家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中国城市通史》”(12AZD083)和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清代前中期,南疆城市发展比北疆城市缓慢。晚清时期,随着外国资本主义的渗入、新疆建省和清政府推行一系列改革,南疆城市获得了较大发展,呈现出以喀什、和阗为中心的南疆西南城市体系的雏形和以阿克苏为中心的南疆东北城市体系的雏形。民国时期,随着新疆人口的增加和经济的发展,南疆城市人口和城市空间也都有所扩大和变化,尤其是南疆东北部地区的城市变化较为突出。虽然南疆城市在此一时期有所发展,但数量仍然不多,人口规模和空间规模都普遍较小。制约南疆城市发展的因素,除了自然环境脆弱、经济不发达、交通运输落后外,社会动乱、政局变化以及民族、宗教等因素的制约也不可忽略。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唐前期西州雇人代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