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情节式未来思考的认知神经机制

2014/7/10 9:31:4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心理学

 

作者: 吕厚超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情节式未来思考;回忆过去;想象未来;未来事件模拟;认知神经机制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情节未来思考的认知神经机制”(SWU1309376)、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少年未来时间洞察力研究”(14BSH080)、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研究团队建设项目“情节式未来思考的认知机制和神经机制”(TR201201-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情节式未来思考(episodic future thinking/thought, EFT)是将自我投射到未来以提前经历某事件的能力。回忆过去和想象未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共同的认知过程和脑区。EFT的认知机制主要关注如何构建EFT,如何把回忆过去和想象未来相联系,以及EFT的现象学特征认知差异。EFT的神经机制主要探讨想象未来是否具有专属脑区,想象未来和回忆过去的脑区差异,回忆过去和想象未来是否共享大脑系统。从记忆、海马回对EFT的作用以及EFT与时间折扣的关系提出未来研究的方向。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情节式未来思考的认知神经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