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介词“除了”的词汇化及其动因

2015/5/8 10:28:5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语言学

 

作者: 张成进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除了”;词汇化;认知隐喻;完成貌结构;多动词结构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汉语常用语气副词的语法化研究”(13YJC740049)、江苏省高校哲学社科基金项目“现代汉语框式介词研究”(2014SJB20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介词“除了”的语法意义表示排除,它来源于魏晋时期的“动+结果”完成貌结构“除+了”,“除”是清除、去除义行为动词,“了”是完毕、结束义完成动词。“除了”的词汇化主要经历如下三种形态:“动+体标记”结构,多动词结构,状中式结构。介词“除了”(包括框式介词“除了……之外”)萌芽于宋代,发展成熟于元明。“除了”的词汇化主要有两大动因:一是多动词句法环境,“除了”是在该句法环境的V1句法位置实现虚化的;一是隐喻认知机制,由清除、去除这一具体动作行为义投射为抽象的范围排除义。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介词“除了”的词汇化及其动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