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福岛安正访华述论

2015/5/11 9:35:1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近现代史研究

 

作者: 陶祺谌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福岛安正;日本对华政策;中日关系;清末新政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从晚清到抗战前夕长江流域与日本关系研究”(2009JJD770031)、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1311201020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1901年8至10月,日本陆军少将福岛安正访华,行踪遍及中国南方大部。他对华的基本态度是维护日本在华利益的前提下“保全中国”,这符合当时日本政府的对华政策。在这一基础上,福岛安正为日本军方提供了派遣上海驻屯军的决定性建议,并视其为保证日本在华利益、阻缓俄国扩张的手段之一。同时,他积极劝诱清朝师日变革,其直接效果在各地派员参观日本军演一事上得到体现;因清末新政的需要,福岛安正的游说与南方督抚的愿望很相近。福岛安正在考察中采取的举措,促进了日本军方乃至政府在对华问题上与列国、清朝的关系调整,是日本在新的条约框架下扩大在华势力的一个因素。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言路与后勤:甲午平壤战役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