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清至民国四川乡土教材《大全杂字》的版本、作者及特点

2017/3/3 10:45:2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王建军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四川乡土教材;《大全杂字》;版本流传;民俗文化;方言俗语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清至民国粤西手抄、刻本文献俗字整理与研究(13CYY048)”、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西江流域杂字文献调查与收集(KF201403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大全杂字》是四川地区清至民国广为流传的蒙学读物,目前发现18个不同版本,分属三个不同版本系统。《大全杂字》作者为四川铜梁的邱宗岳,非慈台子或尊安子者流。邱氏撰写《大全杂字》目的为“贯以义理,幼学读之,其于事亲、交邻、处世、当家、为人之道皆能知之”。此杂字书有三个特点:第一,记载内容全面;第二,蕴含地方历史民俗文化丰富;第三,保留了铜梁地区大量方音俗语。当前,四川地区散失在民间的杂字文献亟待保护、收集和整理。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清至民国四川乡土教材《大全杂字》的版本、作者及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