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我国人体基因资源的立法保护

2017/3/9 11:36:3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

 

作者: 张亮 ,郑丹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人体基因资源;人体基因权;基因技术;损害救济;公共利益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山东省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路径的创新机制研究”(2016RKB01445)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从我国人体基因资源保护的相关立法来看,主要缺陷包括对人体基因法律属性定位不明确、缺乏足够调整规范和具体保护范围等。在明确人体基因兼具人格和财产这一复合属性的基础上,从私法和公法的双重角度思考构建我国人体基因资源的立法保护模式。私法保护主要通过人体基因权利体系的建构与权利损害救济机制的设置来加以实现;公法保护则采用国家公权力的主动干预模式,通过防止人体基因资源过度开发以及基因技术对人体基因资源的滥用来实现有效保护。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我国人体基因资源的立法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