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村歌社舞释迦禅”:禅宗音乐审美世俗化

2017/9/5 9:39:2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美学

 

作者: 皮朝纲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禅宗音乐美学著述研究之一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村歌社舞释迦禅;耍笑讴歌作佛事;禅宗音乐美学;音乐审美;世俗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禅宗书画观的本体阐释及其超融美育价值研究”(16BZW018)、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乐韵禅思共妙心:禅宗音乐美学著述诠释”(16Z00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禅宗“以音声为佛事”,十分重视音乐艺术的运用,特别重视佛曲在弘法、化众、修行中的功能。在唐代,礼佛、娱佛的音乐演奏活动兴盛,奏唱佛曲已蔚然成风,对后世的佛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由于佛曲的不断俗化,使佛曲俗化中的俗曲在寺院中、僧人中流传开来,不少禅师用俗曲“唱道”与“授徒”,用俗曲喻禅说禅也成为禅师上堂说法中的一大景观;而一些禅师对世俗歌舞表现出浓厚兴趣,并从理论上概括和诠释了世俗歌舞对于佛事的重要作用。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村歌社舞释迦禅”:禅宗音乐审美世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