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差序化代入”:乡村生计方式的一种变迁机制及其意义

2017/9/5 11:00:3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农村研究

 

作者: 刘夏蓓 ,黄章宏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攀枝花X村两次产业转型的调查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农村生计变迁机制;差序化代入;资源型村庄;四川攀枝花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家文物局基金项目“当代中国村落家族文化变迁重访调查”(SKHX2015306)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随着市场经济、国家政策等外部结构性因素的变动,乡村生计方式发生多次改变。本文所关注的X村先“非农化”发展再“回归”农业生产的改变,是近年来一类资源型村庄生计方式变迁的代表。研究表明,X村两次转型的过程都是“先行者”带领村民逐步转变生计方式的过程。“先行者”按照以己为中心,以血缘亲疏、地缘远近“差序化”代入的方式,带领其他村民进入到新的生计方式之中的“行动逻辑”,在农村项目引进、工作引荐以及产品运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带领作用,促成了村庄生计方式的转变。本文认为,在解决转变生计方式的难题时,X村村民是基于村庄的自然资源和产业发展经验,将“差序化”的社会关系“代入”其中而成功的。“差序化代入”是资源型村庄的一种生计方式“变迁机制”。该案例说明,尽管外部结构性因素不断变动,村庄最基本的社会结构“差序格局”仍具有强大的惯性,乡土社会关系对维持乡村秩序仍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可为解决供给侧改革中的员工分流安置问题提供启示。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基于Probit二元选择模型的农村宅基地退出意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