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儿童生活共同体的现实际遇及重构

2017/9/5 11:07:1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李旭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新型城镇化;儿童生活共同体;现实际遇;重构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儿童生活共同体研究——以贵州省为例”(15XJC88000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尤为关注人在城镇化过程中的情感依赖——对新的地域空间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安全感。对儿童而言,新的地域是其“乡愁”的起点,他们更需要这种情感依赖。文章通过对滕尼斯、韦伯、鲍曼及费孝通等人共同体理论的梳理,揭示了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重构儿童生活共同体对儿童发展的意义与价值,并强调重构儿童生活共同体既应该是必要的“乌托邦”坚守,又应该是立足于儿童现实生活的追求。同时强调,在重构过程中要处理好时间与空间、互动与关系、活动与价值等三对关系。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教育督导现代化:制度逻辑、现实挑战与行动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