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比象”探源

2022/1/3 15:36:1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哲学

 

作者: 王海龙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比象;比天;比神;比道;以天统人;以人合天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中国的“比象”思维是一种直接性的思维方式,非常注重以直观的方式来把握天地万物,并且将人事与自然相关联,力图寻求天地万物对人的意义。同时“比象”不脱离具象,就在对自然万物的观照中体认事物背后所蕴含的意义。“比象”思维在汉字的产生、原始艺术、先民四方四时观念等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这些都是远古先民在直观天地万物的基础上依类象形创造出来的,是“比天”的产物。在原始巫术阶段,天是作为超自然的力量被崇拜的,比天更多地体现为“以天统人”模式下的“比神”。殷周之际,随着人性意识的觉醒,天逐渐祛魅化,演变成为自然之天或者形而上之天,其典型特质被概括为“道”,此时的比天就体现为“以人合天”模式下的“比道”,不再是简单地比天之形,而是对天的运行规律及其形而上特性的认识。因此,比象源于比天,却不限于比天,而是从对天和道的认识出发,由原始巫术的比神发展为礼乐文明的比道,最终发展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思维方式。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儒学“弦歌沧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