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中印边界冲突背景下英国对印度国防建设的援助(1962-1963)

2022/1/3 18:04:1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世界史研究

 

作者: 刘恒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中印边界冲突;印度;国防计划;英国;军事援助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英国与印度的国防建设关系研究(1947-1965)”(2021CSS019)、云南省哲社规划课题青年项目“英国对印度海军的军售和援助政策研究(1947-1965)”(QN202029)以及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创新团队“中印关系与中国西南边疆安全”和“区域国别历史与文化研究”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1962年中印边界冲突爆发后,尼赫鲁政府向英国和美国紧急寻求军事援助。更为重要的是,印度的国防政策在中印边界冲突后发生了转变,制定出以中国为主要军事防范对手的国防计划,谋求依靠大国援助以加快国家的军事现代化进程。作为英联邦领导国和印度国防装备的主要供应国,英国向印度提供了规模仅次于美国的军事援助,在印度国防建设过程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从英印关系角度来看,麦克米伦政府的对印政策既有拉拢印度、遏制中国的冷战意识和维护英美关系的政治利益考虑,同时亦着眼于以最小的政治和经济代价维系它在南亚次大陆存续的帝国利益。但是,由于财政实力有限以及英联邦的政治束缚,英国无力满足印度日益膨胀的援助要求,逐渐丧失了对印度国防事务的影响力。从更宏观的层面来说,1962年中印边界冲突的历史遗产,绝不只是中印两国持续至今的争论和摩擦那么简单。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以色列社会对俄裔犹太移民的认知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