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司马相如《难蜀父老》新论

2012/7/11 11:36:2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文学

 

作者: 王德华 ,宋雪玲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司马相如;《难蜀父老》;西南夷;政治背景;讽谏主旨;文化意义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项目批准编号:NCET080495)
基金类别:市级(地市级)

中文摘要: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所载《难蜀父老》的创作背景及讽谏主旨,都不十分明确。从宋至今,人们从各种角度对《难蜀父老》的主旨提出不同看法。作于汉武帝元朔二年的《难蜀父老》,有着主开发与反开发以及担心汉武帝开发西南夷决策转变的政治背景与创作心理背景。其讽谏主旨是借晓喻天子之意,打消汉武帝开边的犹豫,坚定汉武帝开边的信心。司马相如对汉武帝开发西南夷意义的论述,在“中国”与四夷关系处理上,是对羁縻文化政策的重要补充,给汉武帝开边决策提供了文化意义上的支持。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司马相如《难蜀父老》新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