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北魏孝文帝的宗室辨族

2013/9/4 9:34:5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刘军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北魏;孝文帝;宗室;五服制;辨族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北魏宗室阶层士族化进程研究”(2012QY046)以及吉林大学“985工程”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宗室辨族是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拓跋氏族群的进化产生了深远意义。孝文帝依当世五属的标准辨族,扫除氏族直勤体制的残余,把宗室打造为狭义的五服制家族。此举的初衷是远遵华夏古礼、近取南朝新风,而沉重的经济压力则是直接的现实动因。辨族活动在孝文帝死后归于沉寂,出服疏宗的宗籍依然得以保留。而阻滞其长久贯彻的原因在于:直勤尊同祖习俗的根深蒂固,中原正统王朝家国一体观念的制约,中古北方大族族制的影响,以及北魏特殊的政权结构等。辨族试图折衷古今、调和现实与理念,但单纯地凭借权威和政令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事物自身发展的历史规律的。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北魏孝文帝的宗室辨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