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中小学教学名师专业发展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2013/9/3 16:47:3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张华 ,王亚军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四川省“名师培养人选”为例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人选;准名师;专业发展现状;调查分析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的现状调研与培训模式研究”(SC12C017)、四川省教育厅2012年立项课题“四川省‘国培计划’农村教师培训的项目设计与实践研究”(12SB111)、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2年立项课题“四川省教学名师的成长与研修模式研究”(TER2012-019)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名师培养不仅可以促进优秀骨干教师有方向、有突破的成长,而且有助于他们快速、整体和系统的发展。对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人选(即准名师)专业发展现状的调查显示,准名师正处于专业发展的两极:突破期和高原期,需要突破、希望突破也遭遇发展瓶颈和难题,其专业发展是内在努力和外在支持的结果。就准名师自身而言,他们职业认同度高,热爱教育并充满激情,抗压能力强,学习积极主动,自我发展愿望强烈;就外部支持而言,准名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学校、教研组的大力支持,教师培训对其影响显著。同时,教学工作繁重,责任压力大,学校激励机制、评价机制、专业支持等方面因素,是影响和制约准名师进一步发展的核心因素。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学校布局调整背景下农村富余教师安置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