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货币政策、金融杠杆与商业银行绩效

2021/1/6 22:07:4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经济学

 

作者: 李雪 ,胡梦飞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中国214家商业银行的非平衡面板数据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货币政策;商业银行绩效;同业杠杆率;中介效应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供给侧价格粘性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阻滞研究”(16CJL016)、北京市社科青年项目“京津冀地区经济异质性背景下金融空间分布与产业布局研究”(17YJC031)、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一般项目“新时期改革背景下市场配置与政府作用的关系问题研究”(XTKT00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基于2005-2019年中国214家商业银行构成的非平衡面板数据,考察政策周期内货币政策变化对商业银行绩效的影响,并重点分析杠杆率在货币政策影响商业银行绩效中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1)货币政策会对商业银行绩效产生逆周期影响,且商业银行绩效对价格型货币政策更为敏感;(2)宽松货币政策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和同业杠杆率都呈下降趋势;(3)杠杆率在货币政策影响商业银行绩效过程中充当中介变量。在分组研究中,低杠杆、小规模和上市银行组中渠道效应更加显著。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环境规制、财政分权与区际污染密集型产业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