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何以为界:雍正时期川、滇、藏行政界域划分与康藏治理

2021/1/7 14:27:2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王丽娜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清朝;川、滇、藏行政划界;康区;康藏治理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元明清时期中央政府派往西藏地方的金字使者研究”(19CMZ00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行政区划是中央政府治理地方的重要依托,其中行政边界的划定是关键。罗卜藏丹津事件后,清朝实现了对康区的全面控制,康区在治藏战略中的前沿与依托地位初步确立。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康区的统治,发挥其在治藏中的地位与作用,清朝展开了川、滇、藏的划界行动。“以何为界”“何以为界”以及“如何划界”,不仅是划界过程中的实践问题,而且关系到清朝对康藏地区的施政与治理。因此,清朝雍正时期在划界过程中,着眼于对康区与西藏的治理,综合考察划界区域的天然地理界线、民众归化程度、入藏道路畅通情况等因素,以形成隔绝与保持联通的辩证方式,最终划定了川、滇、藏之间的行政界线,由此奠定了康区在治藏中的战略性地位,并对其后的康藏治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解缙二修《明太祖实录》相关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