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备案审查柔性处理阶段的救济程序构建

2022/6/30 15:26:4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

 

作者: 梁洪霞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备案审查;柔性处理阶段;救济程序;书面审查意见;多头备案审查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国特色备案审查制度的溯及力问题研究”(20SFB4018)、西南政法大学统战部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权的话语体系建构研究”(2020XZTZ05)“中国特色备案审查制度的溯及力问题研究”(20SFB4018)、西南政法大学统战部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权的话语体系建构研究”(2020XZTZ0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不断提升备案审查质量、预防和纠正备案审查出错是备案审查制度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鉴于备案审查柔性处理阶段事实上的最终性、多头审查引发的结论冲突以及柔性处理结论引发的社会争议,在该阶段设置救济程序,更能发挥纠错实效。在救济程序的具体设置上,赋予制定机关或审查提起人申请救济权,救济期限于审查意见送达之日起算,救济复核由原备案审查机构另行组成审查组负责,但救济决定需经委员长会议或主任会议“把关”通过。在备案审查程序中嵌入救济“暂停键”,是平衡公正与效率后作出的有益尝试,但备案审查仍需在加强制度建设方面从根本上保证备案审查质量。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我国合宪性审查的规范依据及基本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