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东汉末年士人清议与士大夫散文之变

2022/6/30 15:43:2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艺研究

 

作者: 孙立涛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东汉末年;士人清议;散文演变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东汉清议与士人文化新变研究”(18FZW01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东汉末年的政治动荡无疑会对社会文化的发展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并非只来源于诸如“党锢之祸”这样的重大历史事件,其实士大夫群体抨击时弊、品论人物的清议活动,也对传统的文化要素有所发掘和运用,并在其间衍生出一些新的文化形态。以士大夫散文为中心进行考察会发现,受汉末士人清议活动的影响,其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士大夫群体倾向于以书面文辞来论政品人,这转变了传统章奏体政论文的创作方向,内容上抨击宦官之害和申救党人的文字增多,风格上具有了昂扬奔放的气势感。其二,人物品评风气的发展,催生出散文的新形态,识鉴人才的理论性著作和人物品评类散文开始产生,以郡书、家传、别传为主的杂传体散文也大量出现。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东汉末年士人清议与士大夫散文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