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文心雕龙》“文体讹滥”说探原

2022/6/30 15:46:0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艺研究

 

作者: 陈贝 ,高林广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文心雕龙》;“文体讹滥”说;正本矫讹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国古代通俗类书的文献整理与语言文学研究”(19ZDA248)、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心雕龙》先秦两汉文学批评研究”(11XZW00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文体讹滥”是刘勰对江左文风的基本判断,这一认识贯穿《文心雕龙》文体论始终,其目的性和重要性自不待言。刘勰持广义文体观,其所谓“文体”兼及体统、体貌、体裁等;其“讹滥”说,是对六朝及江左文风之背离经典、追新逐奇,“极貌写物”、“文贵形似”,“诗杂仙心”、“率多浮浅”等倾向的现实指陈。刘勰的“文体讹滥”说,标举了宪章典诰“准的”、“雅润”的文章规范,强调了“极其心实”、“体周事核”的文体创作要求,树立了“风清骨峻”、“衔华佩实”的美学风范,提供了“晓变昭体”、“望今制奇”的矫讹良方,具有切实的现实意义。其垂示典诰之训、正本矫讹的文学主张,正是《文心雕龙》的精髓所在。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东汉末年士人清议与士大夫散文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