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学术地图变化与边疆研究的复兴

2015/3/3 10:25:0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西部边疆研究

 

作者: 汪洪亮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20世纪三四十年代;学术地图;边疆研究;西南研究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难中的大学与社会:抗战时期内迁重庆的中央大学研究”(11XJCZH005)、凌兴珍编审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文化边疆建设与边疆教育转型——1935—1949年西部边疆师范教育研究”(11YJAZH056)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边疆研究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复兴,是政学两界应对边疆危机与国家危局的结果。国家大后方战略的调整、国民政府和众多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内迁,促成了中国高校与学术地图的显著变化,原先远离边疆或并不从事边疆研究的学者有了亲临边疆并研究边疆的机会,推动了中国边疆研究的复兴,促成了边疆研究格局的极大改观,使西南研究逐步取得了与西北研究可以等量齐观的地位。这段历史为我们理解与认识民国时期的政学关系打开了一扇窗户。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学术地图变化与边疆研究的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