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机遇与挑战: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与新疆城市的发展

2015/3/3 10:27:5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西部边疆研究

 

作者: 何一民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新丝绸之路;丝路经济带;新疆城市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20世纪新疆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11AZS011)、国家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中国城市通史”(12AZD08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古丝绸之路为时称西域的新疆带来了繁荣和活力,但随着丝绸之路的中断,新疆的发展也逐渐滞后,长期处于边缘状态。20世纪末以来,复兴丝绸之路和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相继提出,新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其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的战略地位将得到改变,从边缘成为枢纽也将可能成为现实。目前新疆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成功参与并影响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复兴进程,抓住机遇扩大国际合作和区域合作,从而为国家、区域和城市的发展打开一扇机遇之门。而将新疆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及财政资金支持,加强新疆与中亚各国的协调合作,大力发展各级城市,提升重要城市的行政级别,构建和完善区域城市体系,以城市为中心带动区域发展,则是推动新疆城市发展的可能思路。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学术地图变化与边疆研究的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