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儒家哲学论证的理性与逻辑

2016/5/10 11:19:4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儒学研究

 

作者: 熊明辉 ,吕有云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儒家哲学论证; 工作逻辑; 非形式逻辑;情理论道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广义非形式逻辑研究”(12JJD720006)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岗位计划项目(2013)之阶段性成果。
基金类别:院校级(含院、系、所)

中文摘要:
    儒家哲学论证是一种建立在自然语言论证基础上的哲学论证,其理性不是纯粹理性而是实践理性,且其逻辑也并不是十分重视追求西方式的线性推理或形式推演的理论逻辑,而是追求一种从问题求解和实践论证需要出发的工作逻辑。儒家哲学论证实质上是一种模式型论证,它并不满足于从理智上接受符合形式推论或纯客观的认知,而更重要的是讲究“合乎情理”,换句话说,既要诉诸理性论证,又要诉诸生命体验,以满足情感需要和价值期待,进而巧妙地融合理性的认知与生命的情感体验,确定人生的方向和价值选择。这种论证模式不是线性推理所构建的命题证明系统,而是融知、情、意于一体的“情理论道”的论证模式。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春秋》大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