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皖北平原远郊区农户宅基地退出意愿调查与启示

2016/5/10 15:36:0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经济学

 

作者: 王利敏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阜阳、亳州两市636户农民问卷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皖北平原远郊区;宅基地;农户退出意愿调查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碳交易视角下农户行为转变机制研究”(15YJCZH092);安徽农业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户宅基地退出机制研究”(2013zs04zd)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对皖北平原远郊区阜阳、亳州两市636户农户宅基地退出意愿及影响因素调研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皖北远郊区农户宅基地退出意愿受农户个体年龄、受教育程度、职业类型、家庭非农业收入水平、宅基地数量和面积以及住宅建筑时间的影响,但影响方向有差异。远郊区大部分农户愿意居住在当地的县城或地级市,对于闲置宅基地的处理主要倾向于等面积农地承包权置换。宅基地退出要尊重农户意愿,逐步推进,同时防止出现新型空心化现象;应加强青壮年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培训,健全老年人的社会保障体系,注重少年儿童的文化素质和能力提升;宏观上需要解决土地指标不能异地流动的问题。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循证实践:一种新的精准扶贫机制与方法学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