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中国教育研究的实证转向

2017/7/7 9:07:3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研究方法论

 

作者: 戚务念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教育研究;实证研究;学术调查;问题意识;常识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中国教育研究正在发生实证转向,但也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如有人认为从“思辨”走向“实证”是一种二元对立的思维方式,会导致理论的退化。教育实证研究的兴起,是对中国当下规范研究、思辨性论述等主流研究路数的反动。在复杂的经验世界中,知识获取既需要理性证明,也需要经验检验。西方理论和概念的经验基础是西方本土的教育经验与事实,中国学者容易产生认知偏差和误用。规范研究表现出理念建构现实的特征,混淆了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的界限,也混淆了研究者的角色定位。学术调查与普通调查的区别,关键在于研究假设之有无。现代学术中知识的“系统”与“累积”背景下,问题意识是教育与社会科学的安身立命之所。实证研究的脉络中,对于研究结论(理论)与常识之间的关系有三种态度:“与常识决裂”、“道不远人”、“赋常识以理论”。常识与研究/研究结论的符应类型,可分为符合、不符合、部分符合部分不符合三种类型。实证研究有着严格的研究规程,其功用在于架起理论与经验之间的桥梁。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教育学术论文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