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清代四川民间信仰的区域差异

2017/7/7 10:42:2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坛

 

作者: 林移刚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民间信仰;清代;四川;区域差异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清代巴蜀移民社会研究”(13XZS031)、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清代四川民间信仰及其现实价值研究”(2014BS061)、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大招标项目“基于统筹城乡改革视角的重庆城市化进程中农村文化传承的实证研究”(sisuzd20120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清代四川并不存在明显的祭祀圈和信仰圈。作为四川“地方性”文化的主导因子之一,民间信仰与综合文化的分区基本一致。清代四川民间信仰可分为川西平原民间信仰区、川东北民间信仰区及川南民间信仰区等三个大区。川西民间信仰区自然崇拜遗留较多,与农业相关的神灵崇拜及民间信仰较为兴盛,民间信仰的娱乐化特征非常明显;川东北民间信仰区自然崇拜等信仰遗存较多,质朴而有古韵,与农业相关的神灵崇祀虔诚而质朴,尚巫传统突出,鬼巫信仰兴盛,各亚区存在较大差异;川南民间信仰区古老信仰保留最多,最为古朴,特色民间信仰较多,受少数民族影响更为明显,民间信仰更加古朴和原始。清代四川民间信仰的地域差异是四川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差异的一种适应性结果。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宋代四川夷汉盐权博弈与族群食盐生态空间的重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