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寻衅滋事罪“随意殴打他人”的法教义学分析

2017/7/7 9:23:2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

 

作者: 魏东 ,悦洋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寻衅滋事;随意;殴打;故意伤害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刑法解释原理与实证问题研究”(12AFX00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司法实务中,对寻衅滋事罪“随意殴打他人”犯罪类型的认定,存在诸多争议,尤其是和故意伤害罪的区分及适用。寻衅滋事罪“随意殴打他人”侵害的法益是与社会秩序相关联的一般的非特定人的人身安全。随意同时是客观要素和主观要素;对于随意的判断分为客观随意的判断和主观随意的判断。殴打不以造成轻伤为后果,是一种没有达到重伤程度的暴力打击行为。殴打型寻衅滋事罪和故意伤害罪并不是相互排斥的,存在一定的交叉和融合。殴打型寻衅滋事罪和故意伤害罪的具体适用应当以侵害与社会秩序相关联的一般的非特定人的人身安全为前提,从犯罪结果入手进行反推。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我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法制探讨:规制与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