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空间与身份:玛丽娜·卡尔的悲剧三部曲研究

2017/7/7 10:36:0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外国语文

 

作者: 汤平 ,石坚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玛丽娜·卡尔;空间;记忆;身份建构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当代爱尔兰女性剧作家的空间诗学研究”(批准号:skzx2015gb74)
基金类别:院校级(含院、系、所)

中文摘要:
    玛丽娜·卡尔是当代爱尔兰最杰出的女性剧作家。她以自己的成长地——爱尔兰中部地区为背景创作的悲剧三部曲《梅》、《鲍西娅·考夫兰》、《猫原边……》,打破了民爱尔兰男性剧作家单一话语和强调民族身份的叙事传统,把被边缘化的爱尔兰女性呈现在舞台中心。女主角在封闭、压抑的家宅空间和开放、神秘的自然空间中游走,在记忆与现实交织的心理空间中挣扎,在父权主义和天主教权威压制的社会空间中抗争,最终在沼泽地自杀身亡。她们的叛逆行为挑战、颠覆了爱尔兰女性“房中天使”的他者身份。剧作家通过探究悲剧女主角在由家宅空间、自然空间、心理空间和社会空间组成的戏剧空间隐喻中自我身份的建构,对当代爱尔兰社会女性的边缘身份提出质疑和反思。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生命政治与《一九八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