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良史”与中国古代史学话语体系

2018/11/8 10:55:4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历史学

 

作者: 尤学工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良史;书法;不隐;史学话语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古代历史教育与文化传承”(16JJD77000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良史”是中国古代史学话语体系的重要话语与思想资源,其最初内涵是“书法不隐”。在古代史学发展进程中,“良史”的“书法”由早期以“礼法”为核心的道德性认识逐步拓展到以“史才三长”为代表的学理性认识;“不隐”由早期对“礼法”原则的坚持逐步扩充到对“素心”、“义理”、“公心”与“史德”的倡导,实现了从品性论到认识论的发展。“书法”与“不隐”存在价值性认识与事实性认识的内在矛盾,古代史家以“名教”进行协调,求其和谐,但并不能真正解决这个矛盾。“良史”话语重视对历史的价值性认识,呈现出史学主体自觉意识不断增强的趋势。它丰富了中国古代史学的话语体系,塑造了古代史学的学术品格和史家的精神范式。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关于建设中国历史哲学的初步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