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边疆理论研究的共性与个性问题探讨

2019/3/5 16:17:1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边疆研究

 

作者: 孙勇 ,王春焕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边疆;边疆研究;边疆理论;边疆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大约20年之前即有学者呼吁构筑或建构中国边疆学以及学科体系,随着中国大陆学界对边疆研究的推进和积累,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撰文对如何构筑“中国边疆学”提出见解。在多年的研究与实践中所涉及到的边疆研究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反映出了人们对事物认识的两个方面。其中,边疆的共性决定学人认识的基本性质,而学人间对边疆个性认识的差异,导致业内出现了如何界定边疆学的出发点的命题。“传统边疆研究理论和旧的边疆观”即传统的边疆研究体系,与“新的边疆研究理论和新的边疆观”即新的边疆研究体系,其实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如何解释和更深地研究边疆、建构边疆学以及学科体系、实现边疆研究的个性与共性的通约与转化,已经成为一个很现实的命题,对于国家决策能否有边疆理论的支撑至关重要。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边疆理论研究的共性与个性问题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