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以教翼政: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的传昭布施

2019/3/6 9:02:1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边疆研究

 

作者: 邹敏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南京国民政府;驻藏办事处;西藏地方;传昭布施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民政府驻藏办事处与治藏主权研究(1940-1949)”(17CZS06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南京国民政府时期,西藏地方不承认其与中央政府的政治隶属关系,其“离心”势力为追求国际地位而积极活动,西方势力也加紧对西藏地方的渗透,恢复和强化中央政府的治藏主权,遂成为南京国民政府治藏的核心内容。但国民政府自身因持续不断的战争和内部日益严重的腐败,始终无力切实解决西藏问题,遂以羁縻笼络之策对藏开展政治运用,其表现之一即是优崇藏传佛教。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对西藏地方开展的传昭布施,即是国民政府希冀通过优崇藏传佛教增进西藏地方对中央权威政治认同及国家认同的具体表现之一。驻藏办事处在种种困难之下坚持开展传昭布施,对于宣示中央政府的治藏主权和增进西藏地方的国家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边疆理论研究的共性与个性问题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