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推进难点与破解路径

2019/3/8 10:34:1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李虔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推进难点;破解路径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优先关注课题“新时期加强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机制与政策研究”(AECA17003)
基金类别:市级(地市级)

中文摘要:
    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是我国的重大教育改革举措。在新政落地的关键阶段,识别改革中的新形势、新问题,对于新政实施具有重要价值。调查发现,在举办者办学回报和剩余财产分配、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扶持和监管、营利性民办学校获取捐助和融资、师生权益保障等四个问题,业界仍存有顾虑。其背后折射出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非营利法人定位与举办者要求获取办学回报和分配剩余财产的矛盾、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获取政策支持的诉求与扶持措施未完全落地的矛盾、营利性民办学校的营利法人定位与其要求享受更多优惠待遇的矛盾、民办学校师生权益保障的诉求与相关政策供给不足的矛盾,成为制约分类管理推进的四个主要难点。为此,在新政推进过程中,应细化对选择“非营”的举办者的补偿或奖励方案,完善公共财政扶持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政策体系,构建营利性民办学校政策支持体系,推进民办学校师生权益保障制度具体化。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小规模之痛:农村教学点发展困境与应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