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文学旅游产品的层次结构

2019/3/6 11:06:3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旅游学

 

作者: 李甜甜 ,姜辽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多案例比较分析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文学旅游地;文学旅游产品;层次结构;多案例比较分析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文学旅游地的重构与地方性再造:旅游社会文化影响的视角”(4170114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以周庄古戏台、三毛茶楼、高密莫言旧居和济宁水泊梁山为案例,采用参与观察和访谈,研究文学旅游产品的层次结构。研究表明:文学旅游产品的层次结构可以划分为材料层、形式层和意蕴层三个层次,各个层次间存在递进关系。其中,材料层是文学旅游作品的物质载体,不同类型的文学旅游地,对材料的选择是不一样的,与真实生活关联的文学旅游地多选择作者生活中的器物、居住环境、学习环境以及社会文化环境,与作品关联的文学旅游地往往会挑选文学作品中的著名人物、经典场景和故事情节;形式层以材料层为基础,材料影响着形式的表达,与作者相关的文学旅游地多借助于照片、书信等,形式相对单一,与之相比,与作品关联的文学旅游地表现形式相对丰富,可以选择雕像、表演、影视、音乐、曲艺等多种形式;意蕴层是文学旅游产品的深层结构,它需要借助材料和形式加以表达,一般来说,文学旅游产品的意蕴要遵循作者和作品的原意,虽然文学旅游地的意蕴主要是由开发商安排,但读者有选择和重新编码文学意蕴的能力。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社区型文化遗产地的旅游空间生产与形态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