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清末直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省域教育的经验与启示

2020/2/27 16:17:4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张寅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清末;直隶提学使司;省域教育;管理实践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民国时期省级教育行政与地方教育现代化研究(1912-1949)”(COA150138)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提学使司是废除科举后设立的管理省域教育的行政部门。1906年,直隶提学使司成立后,为推进新式教育付出了种种努力:组织全省会议,广泛吸纳民意;强化督学督政,注重指导商讨;依靠官绅民众,推广教育普及;多措并举,整顿中学与经费;奖惩分明,激发办学积极性。从而探索出一条管理省域教育的成功路子,取得了突出成就。究其原因:直隶总督大力支持提学使司工作;提学使司领导协调能力强,能妥善处理官绅关系;提学使司重视立法与监督,注重兴学考成。当前,推进省域教育管理改革,需要以史为鉴,搭建民主议事平台与决策机制,加强各方合作;加强省级统筹,建立省级部门联动机制;重视省级教育管理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省级教育部门的主导作用;强化省级教育监督,重视办学考核与问责。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海派教育家的创新务实与人本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