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豫雍之辨与汉赋地理铺写的转捩

2020/2/27 16:19:2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

 

作者: 赵金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汉赋;雍州;豫州;地理铺写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理建构、价值认同与教育策略研究”(17JZD044)、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汉赋‘体国经野’研究”(2019TS11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在汉赋豫雍之辨中,赋家对豫州与雍州地理的铺写各有侧重。雍州之地山川险阻、经济富足,利于军事战略,在此立都,可为用武之国,成就霸业;而豫州之地位于天下之中、交通便利,人文化成之所,在此立都,乃是承继仁政王道,王者之无外。豫雍之辨是汉赋地理铺写的重要转折点,表明汉赋地理书写从重自然地理向重人文地理转变,集中表现为地理环境、作家地域流向、地理书写内容以及赋家地理书写意图的变化。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豫雍之辨与汉赋地理铺写的转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