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双高计划”院校办学绩效评估及建设策略

2021/3/11 21:52:4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马欣悦 ,汤霓 ,石伟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双高计划”;高职院校;办学绩效评估;办学绩效建设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职业院校绩效评价研究——基于50所高等职业学校的调查分析”(ZG201914)、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报告”(11JBGP02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通过DEA法从办学效率的角度对“双高计划”院校目前的办学水平进行分析评估,发现“双高计划”建设院校的整体办学绩效处于中等水平,各院校的办学效率与产出和投入之间并不呈现对应关系。根据投入、产出与办学效率排名,目前56所“双高计划”院校主要可以分为高投入-高产出-低办学效率、高投入-高产出-高办学效率、低投入-高产出-高办学效率、高投入-低产出-低办学效率、低投入-低产出-低办学效率五类;其中37所院校存在不同程度的投入冗余与产出不足问题。“双高计划”院校投入指标与办学效率之间呈现负相关,影响最大的指标是资金设备;产出指标与办学效率之间呈现正相关,影响最大的指标是校企合作成果。基于当前“双高计划”院校存在的问题,应以分类为基础,构建“双高计划”院校评价指标体系;以资源配置效率为导向,改革“双高计划”院校治理体系和机制;以教学要素体系改革为切入点,提高“双高计划”院校教学质量;以“1+X”为抓手,共建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平台和机制。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新时代高校学术权力共享机制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