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魏晋嵇阮派美学之自然审美意识

2015/1/8 15:49:4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美学

 

作者: 李天道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魏晋美学;嵇阮派;自然审美意识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国古代环境美学思想专题研究”(13AZD02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在魏晋美学中,竹林派的代表嵇康、阮籍极力主张“越名教而任自然”,推崇随意任心、顺其自然的审美意识。认为“越名任心”审美域的生成来自自由洒脱、任心自然。所谓“越名任心”,即自然而然、任其自然,其美学意义表征着对现实世界与“名教”的超越,对自我种种欲望的超越,实质上则意味着对超尘绝俗、一往不复的自由意志与独立精神的注重。在此意义上,淡泊、恬淡、自然、随意任心、顺其自然则成为嵇阮派美学自然审美意识的内在逻辑。这种越名任心、顺其自然并非认识论意义上的,而是一种诉诸于一己心灵体验的随意任心、顺其自然,可以称之为存在论美学的然其所然,是其所是。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魏晋嵇阮派美学之自然审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