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面具下的叙述:美国黑人女性小说作者型叙述声音的权威

2015/5/8 11:16:5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外国文学

 

作者: 方小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美国非裔黑人女性小说;黑人女性小说家;作者型叙述交流;声音的权威;左拉·尼尔·赫斯顿;波勒·马歇尔;托妮·莫里森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声音的权威:美国黑人女性小说叙述策略研究”(项目批准号:14YJC752005)、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美国奴隶叙事研究”(项目批准号:13BWW066)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20世纪70年代以前,由于社会历史语境的限制,黑人女作家只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有限叙述策略来讲述女性的故事。为了建构自己声音的权威,黑人女性小说家在该时期主要采取了作者型叙述交流模式。这种模式一方面模糊了叙述者的种族与性别身份,另一方面第三人称作者型叙述声音模仿历史叙述,显得相对客观,有利于建构黑人女性声音的可信度,从而有利于建构女性声音的权威。左拉·尼尔·赫斯顿、波勒·马歇尔和托妮·莫里森都是带着这种性别模糊的“他”面具,偷偷参与以男性为主宰的社会话语权威建构。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空间的表征:《小伙子布朗》对生存整体的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