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美国华裔中文使用者量词习得研究

2021/5/6 21:31:0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国际中文教育

 

作者: 刘娅莉 ,王玉响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美国华裔;量词;不完全习得;语言耗损;持续习得;语言输入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美国加州华裔大学生中文水平现状调查”(ARC2016013)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在美国,华裔中文使用者日益受到学界重视。使用社会语言学研究方法及Rbrul程序,并根据传承语习得的主要理论(持续习得、不完全习得、语言耗损),对华裔的量词产出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无论语言转换年龄早晚,华裔都已习得运用中文量词的语法能力,但其量词词汇量不足,从而影响其专用量词使用及“个”泛化。对相关因素的分析显示:任务内容和任务类型在研究设计上都十分重要;身份认同对传承语习得有重要促进作用;多样的、高质量的语言输入(主要通过家庭中文使用和学校传承语教学)才能防止不完全习得,减少语言耗损,促进持续习得。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美国华裔中文使用者量词习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