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用乐以合《周礼》:试论北宋宫廷雅乐改革

2016/3/9 10:21:2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

 

作者: 杨倩丽 ,陈乐保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北宋;雅乐改革;范镇;大晟乐;《周礼》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北宋宫廷雅乐自太祖建隆至徽宗崇宁间就有六次比较大规模的改革。其中,宋仁宗时期的李照乐,宋神宗时期的刘几、杨杰乐,宋哲宗时期的范镇乐和宋徽宗时期的大晟乐,最为突出。从雅乐改革的始末可以看出,北宋宫廷雅乐改革的主导思想是“用乐以合《周礼》”,这是受宋人轻《礼记》、《仪礼》而最重《周礼》理念的影响,同时又是这一理念的具体实践。北宋君臣对雅乐改革虽做出多次努力,但始终没有形成较为理想的雅乐,其原因包括士大夫本身不晓音律,又相互倾轧,复古主义的影响等。不过,北宋士大夫在改乐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执着以及做出的努力探索,成为宋代礼乐复兴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韩国奎章阁六臣注本《文选》的传本价值